[endif]-->;

就业服务

就业服务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服务 - 正文

【工作流程】关于网上办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及报到证改派等相关事宜的通知

日期:2021-09-23作者: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落实“四零”服务承诺,推进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化,学校决定自2020年9月1日起,实行网上办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申领、解约,就业报到证改派、补发等相关业务,现就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网上办理范围

2020年(含)以后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在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https://www.hljbys.org.cn/)申请办理就业协议书申领、解约,就业报到证改签、补发等业务。

2019年(含)以前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已经超过就业协议书申领和报到证改派服务期限,不予办理改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就业改派时限调整为自毕业之日起两年内可改派。2020届毕业生改签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30日;2021届毕业生改签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

二、就业协议书申领流程

就业协议书申领都需经过省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网络签约,要在以下两种签约情况中选择其一,以选择对应的流程;

1.通过线上签约申领(用人单位发起)。

适用于学生未签约,同时拟签约企业已经在省就业平台注册或即将注册,请参照以下流程:

注册企业发起签约→学生同意签约→学校在线审核通过→学生下载打印就业协议书并签字→企业加盖公章(学校公章不用盖)。

2.通过“线下签约”申领(学生发起)。

适用于学生未签约,同时拟签约企业不打算在省就业平台注册,请参照以下流程;

毕业生按照与公司商定内容“录入协议书”→“填写各项基本信息”→“保存并生成就业协议书”→“学校在线审核”→学生下载打印就业协议书并签字→企业加盖公章(学校公章不用盖)。

3.毕业生解约。

学生在解约中心模块可以看到当前签约已鉴证审核通过的信息,通过条目右侧的“解约申请”按钮进行解约操作。解约后,可通过上述“线上签约”、“线下签约”申领新的就业协议书。

三、报到证改派流程

1.毕业生签约。

毕业生通过以上“线上签约”或“线下签约”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书,并下载打印,企业加盖公章。

2.平台申请。

毕业生登陆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点击“窗口服务”下的“调整改迁”→进入登陆界面→在“个人中心”下的“办理改派”再次点击申请→进入改派详情页面按照提示逐步填写和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的照片→提交申请,等待审核。→报到证领取方式选择邮寄,详细填写收件人姓名、电话、收件地址,教育厅在改派后将新的报到证邮寄给毕业生,邮寄费用由收件人自行支付。注:报到证流水号填写MMXX开头的号码。

3.材料邮寄。

毕业生将改派材料原件邮寄至招生就业处,邮寄材料与网上提交材料不同,无须将毕业证、学位证邮寄到学校,协议书只需邮寄一份。请按照以下要求邮寄,共分七种情况:

一是原来未就业,改派至新单位。

提供原报到证、新单位就业协议书原件(北京、上海、深圳、山东等特殊省份地区以及省内事业单位还需接收函)。

二是原来有单位,现在解约派回生源地。

提供原报到证、原单位解约函原件。(复印件无效)

三是原来有单位,现在改派到新单位。

提供原报到证、原单位解约函原件、新单位就业协议书原件(北京、上海、深圳、山东等特殊省份地区还需接收函)。

四是原来未就业,现在改为升学。

提供原报到证上、下联原件,升入学校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五是原来有单位,现在改为升学。

提供原报到证上、下联原件,升入学校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原单位解约函原件。

六是原来没有接收函派回生源地,现在有接收函改到单位。

提供原报到证,接收函原件、协议书原件。

七是原来派回生源地,现在未就业改到新的城市。

提供原报到证,接收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收函原件。

4.材料邮寄地址。

请将相关改派材料原件通过顺丰快递邮寄至学校。不要邮寄同城急送。

联系人:王继伟

联系电话:0451-55190174

邮寄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主楼525室

邮编:150030

5.改派数据审核。

学校依据改派材料原件和平台数据进行改派审核,无改派材料原件,不予审核,并报省教育厅审核。

6.新报到证邮寄。

教育厅在改派后将新的报到证邮寄给毕业生,邮寄地址按照毕业生在改派申请时所填邮寄地址,邮寄费用由收件人自行支付。

四、报到证丢失补办流程

1.2016年(含)毕业至今

申请路径1:登录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点击“我是学生”,注册并登录个人页面进行申请。

申请路径2:关注微信公众号“黑龙江高校就业创业”,在用户中心中点击“我是学生”,注册并登录个人页面进行申请。

2.2016年以前毕业

申请路径:登录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在“窗口服务”中点击“遗失补办”,点击“2016届前毕业生请点击办理”按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申请。

3.申请材料:

毕业证原件、身份证原件。

4.温馨提示

(1)提交申请后可登录申请页面查看申请情况。

(2)审核时间为2个工作日,审核情况会通过短信方式发至登录手机号中。通过审核补发的报到证或签发证明会在您接到通知短信当日由EMS寄出。

(3)在窗口服务中点击“遗失补办”,可查看各校就业部门联系方式,如有疑问可咨询毕业学校就业工作部门。

(4)无当年派遣信息或存根的,如需补办签发证明请参照《关于进一步简化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手续的通知》(黑教联[2017]73号)文件,提供文件所列自证材料到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大厅办理。

五、退学申请签发报到证流程

1.毕业生在升入学校办理退学手续。

如升学后还未报到,升入学校研究生招录部门提供未报到证明;如已经入学,提供退学证明。

2.网上申请。

毕业生登陆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点击“窗口服务”下的“申请签发”按照要求逐一上传材料。

3.新报到证邮寄。

教育厅在审核后,将报到证邮寄给毕业生,邮寄地址按照毕业生在平台申请签发时所填邮寄地址,邮寄费用由收件人自行支付。

六、档案户口转递

毕业生持改派后的报到证,到档案户口所在地迁转档案户口,详细流程咨询档案户口管理部门。

(内容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就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