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就业服务

就业服务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服务 - 正文

黑龙江省奶牛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首席专家、省畜牧总站站长聂德宝研究员及总站专家来校交流指导工作

日期:2024-02-05作者: 浏览量:

2024年1月31日,黑龙江省奶牛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首席专家、省畜牧总站站长聂德宝研究员及郑伟、王鹏、孔庆芳、朱轶豪等总站专家莅临我校交流指导工作。电气与信息学院行政负责人戴百生、国家奶牛体系智能化养殖岗位科学家沈维政、黑龙江省奶牛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主任专家魏晓莉、岗位专家高萌及智慧畜牧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全程陪同。

聂德宝一行首先参观了智慧畜牧创新团队智能装备实验室。在实验室,沈维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东北农业大学智慧畜牧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奶牛智能化养殖装备及系统。其中,畜禽舍养殖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可实现畜禽舍饲环境的自动、精准、智能闭环管控;奶牛体况评分智能边缘设备在边缘端实现了奶牛个体的目标自动定位、身份精准识别与体况自动评分;便携式奶牛体型外貌评定终端可智能获取相机视场内奶牛的体高、胸宽、体深、尻角度等关键生理指标,从而提高奶牛表型数据获取效率,降低体型外貌评定人员劳动强度;黑龙江省奶业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升级至2.0版本,为我省274家规模化奶牛场和34家乳品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技术、信息、咨询服务。

随后,各位专家参观走访了智慧畜牧创新团队各研究小组。

畜禽舍养殖环境智能监控系统

奶牛体况评分智能边缘设备

参观结束后,进入到座谈环节。

戴百生首先代表学院感谢聂德宝研究员一行来到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交流指导工作。他介绍了电气与信息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建设、人才梯队建设及科学团队建设情况。他指出,高校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离不开行业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鼓励智慧畜牧创新团队全体成员要多与畜牧专家展开交流活动,充分吸收奶牛育种专家的一线生产经验和科研经验,找准研究方向,针对性开展研究内容,早日实现现代智能化养殖装备的生产与真正落地、普及。

沈维政教授以ppt汇报的形式向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智慧畜牧创新团队建设情况,各研究小组工作开展情况,团队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团队未来发展方向。

戴百生行政负责人介绍学院情况

沈维政教授介绍团队情况

聂德宝研究员及各位专家对智慧畜牧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国内奶牛育种及健康养殖专家,聂德宝表示,奶牛生产和育种工作离不开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的支撑,需要“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同时需将现代化养殖设备与实际生产相结合,将加强与智慧畜牧创新团队在奶牛体型外貌评定及DHI报告解读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张庆刚副站长就DHI的概念及发展情况、DHI工作流程、DHI在牧场应用中的注意事项、DHI在牧场管理中的应用与团队成员在未来发展思路上进行了交流。同时,省畜牧总站DHI测定中心郑伟主任、省畜牧总站育种专家王鹏、孔庆芳和朱轶豪三位专家与本团队成员进行深入交流并给予了多项有效建议。

与畜牧总站专家展开技术交流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坚定了智慧畜牧创新团队在奶牛体型评定及DHI报告解读中与省畜牧总站深入开展交流合作的决心。通过协同开展奶牛智能化养殖相关研究工作,将进一步提升我省规模牧场生产管理水平,实现提质增效,持续助力我省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

专家合影